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3月7日

尋回行動力

圖說︰我的第一台愛車小六(PEUGEOT 206)。我的車是1.4L淺藍色的,略有不同。因為已經賣了、來不及留下照片,只好拿車訊的照片充數囉。看了這篇評論才知道206竟然在台灣捲土重來,和它的下一款207一起銷售呢。

鐺!鐺!鐺!
二零零八年開春最大盛事,莫過於我們終於晉升為有車階級了。從此總算有行動力了!

來美之前總聽許多人說比起台灣,美國買車便宜、開車方便。

這樣的說法也不能說錯,但根據觀察,其實會讓人覺得「真是太划算了!」的車種多半還是台灣所謂「高級車」,如雙 B 汽車在美國價格大概只有台灣的一半、Volkswagen 回歸國民車定位、保時捷(Porsche)的廣告會出現在電視上——這說來離奇,但我第一次看到保時捷的廣告是很感驚奇的;蓋此品牌在台灣屬於金字塔頂端又頂端的消費群,既是小眾、又走私密精品路線,不需要在電視上做廣告也。

舉例說明好了︰根據KBB上的參考價格,一台 2008 BMW Z4 3.0si 3.0L 的兩門敞篷跑車,未稅價格約在美金四萬到四萬五;稅金各州各地都有不同,但以 8.5% 計算稅金約略要加上接近四千美金。所以,這輛車完稅價大約不到五萬美金。

五萬美金!這也不過就是折台幣約 150 萬吧!以台灣目前狀況來說,任何一台不錯、排氣量和馬力稍微高一些的歐洲車都至少站上 200 萬台幣關卡。 BMW Z4 這台車在台灣要賣多少呢?根據 2007 年的資料,售價約是 310 萬。差距除了在歐元高漲〈但這一點在美國應該也一樣適用〉、雙B品牌崇尚的迷思外,最大的原因還是台灣課了相當高的關稅。

所以對於那些喜歡好車的人,來美購車、開車真是莫大福音啊。

但若論到 TOYOTA、HONDA 這種日系代步車,價格和台灣就差不了太多了;一台 2008 TOYOTA CAMRY LE 2.4L 的新車要價約在美金兩萬至兩萬二上下,完稅價加個兩千很夠意思—如此折合台幣約在 70~75 萬之間。這台車在台灣似乎要 2008 下半年才會上市,市場預估定價落在 90~100 萬。

如此看來,似乎並沒有便宜多少啊;和買雙B的車主其爽度差之不可以毫釐計哪。

既然如此,莫非我們真去買了一台「走過路過不要錯過」、「買到賺到」的高級車如雙B或是保時捷?

非也非也。我個人雖然當初一看到 BMW Z4 的廣告就深深入迷,但身為一無恆產二無收入三如飄萍的外國人,我們最後買的是一台 2006 TOYOTA CAMRY LE 2.4L 二手車。

雖然我在台灣是個強烈崇尚視覺系的人—會買小六就可以看出來了—總覺得 TOYOTA 的車型設計欠缺特色、讓人無法留下深刻印象;但身為一無恆產二無收入三如飄萍的外國人,好用實際性價比高才是最重要的。而且 TOYOTA 二手車市場也熱絡得很,將來要賣車保值性應該相對抗跌。此車里程僅有 16800 哩,車況又佳,我也覺得很滿意呢。

更令人意外的是,原車主竟然是我大學同校同系差我一屆的學妹!真是太巧了。畢業後走的路和同學漸行漸遠,投身的產業幾乎沒什麼以前的學長姐、學弟妹;沒想到竟然到了洛杉磯反而他鄉遇故知了。人世間的緣分果然奇妙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