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7年2月26日

法蘭瓷 Franz

我很喜歡「法蘭瓷」,每到百貨公司、遇有法蘭瓷專櫃,總不免走進去欣賞讚嘆。

Franz 為創辦人陳立恆的德文名字,其 LOGO 中海鷗為母公司之海暢實業的LOGO,專營禮品、飾品外銷;Franz 下則是朱紅印泥色的「陳」字。很可一說的是,這是個台灣品牌。 有著代工三十餘年經驗的團隊,法蘭瓷初試啼聲以就以蝶舞系列一舉拿下2002年紐約禮品展「年度最佳收藏品獎」。

但是說起來,我最喜歡的倒不是這個系列,而是「荷塘仲夏夜」系列。墨綠的青蛙,尤適合瓷器這樣帶著光澤感的材質。不管是花瓶、或是大盤,都愛不釋手。至於其他有些系列我覺得是設計過度了;精緻是夠精緻了,可是缺乏了留白的澹然,太過繁鎖而讓人喘不過氣。像是「鳶尾」,花朵開得是艷麗極了,但就是欠缺了一點意猶未盡的想像。

但我雖然每有機會就去櫃內參觀、看看有沒有什麼新設計,一直以來卻都沒有下手。常年搬家、也不知以後生活在何方,這些瓷啊碗啊的易碎品,只是徒增負累。

今年年前又如往常地順道走進法蘭瓷,一時被首飾吸引了。看了銀杏、又摸摸蜻蜓,最後還是覺得蝶舞的線條有飄然之姿,狠下心來就買了這對耳環。

雖然說價格不便宜,也要個台幣兩三千,不免覺得說穿了其實是買了個沒有保值性、烤乾的泥巴塊而已,真要變賣大概也換不了幾個錢;不過想到鎮金店的論設計、不論金價的定價,又自我合理化了起來。

再怎麼說、虛榮就是人類的原罪嘛。而且莎士比亞不也說了嗎?「脆弱啊,你的名字是女人!」
倒真幫自己找了好大的藉口,還一竿子打翻一條船、把女人都牽連下去了。(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