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10月20日

The Dark Knight 黑暗騎士



最近在電影板上常常看到TDK的縮寫,乍看還以為是黑幫秘語還是什麼新的流行品牌——不知為何我一直想到肯德雞KFC——今天才豁然開朗,原來是「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

什麼,搞半天原來是那隻臭蝙蝠!明明是海角七號的討論串為什麼會出現TDK字樣!(怒)

我個人對於電影一向是有雙重標準的—如果是一部超現實的電影,比方X-MEN或是有龍有巫師的Lord of the Rings 等等,我就從來不會問合理性;但如果是一部寫實風格的電影,自然要秉持一貫科學精神來求證。本來看完黑暗騎士我就有一肚子不合時宜的不滿,時間過去也就忘了。現在卻又勾起我的不快回憶!

蝙蝠俠系列,在那個很糟糕的「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 2005﹚」之前一直是超現實風格。我不會問一個植物學家為什麼掛了變成毒藤女,一個想要老婆重生的科學家為什麼凍死就成了急凍人——這不是重點嘛!重點是特效、是動作,英雄們拯救世界才是重點,一切都是熱血都是愛!

但就像我在 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 (Casino Royale) 中抱怨的,這年頭好萊塢就喜歡把一個個活在超現實世界中的英雄通通都拉下馬來,讓他們在現實生活中感受一下「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的悲慘,一個個「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 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FINE,如果一定要把美漫動作片的英雄人物放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就好好來檢視一下。先不提那些有特異功能的蜘蛛人等等,就說這人人都說讚的「黑暗騎士」這部片好了︰

一、蝙蝠俠應該進修MBA和法律通識課程

真的,在超現實的高譚市沒腦筋無所謂,但是在現實的高譚市這樣很糟糕。與其一個人飛來飛去拯救世界,為什麼不好好的動員組織力量啊!拿一個頂級富豪的身家零頭去好好多僱一些傭兵給高譚市維持治安,保證會比一個遜咖蝙蝠俠像無頭蒼蠅一樣亂亂飛的現況好上一百倍,更別提假公濟私用企業的資源製造蝙蝠俠花俏不實的拋棄式私用軍火。有沒有ROI概念啊!敗家子!錢不是這樣花的,資源不是這樣浪費的!

說穿了蝙蝠俠是因為幻想著當救世主自我感覺良好才會這樣亂搞吧——這個時候就要艾爾帕西諾老大跳出來說一句公道話︰「虛榮,是我最愛的原罪。」蝙蝠俠其實是魔鬼代言人上身,根本是撒旦門徒來高譚市臥底的!

還有那個未得同意竊聽眾人通訊等等惡劣行為,要知道不可能通過不正義的手段保障正義的目的。有沒有法律常識啊!今天誰給你這種權力亂搞?個人的判斷?且不論蝙蝠俠的私人判斷力低能無比,這種行為和小丑有什麼本質上的差異?

二、其實蝙蝠俠和小丑一樣是心靈扭曲的大變態


好啦,小丑講了很多遍,我也就不再贅述了。在這一點上我認同他。﹙蓋章﹚

三、胡言亂語的小丑有超能力


一個休閒娛樂就是把自己的同伴幹光光的小丑,怎麼可能會有同黨呢?號稱自己隨機決定下一刻動作的小丑,孤身一人竟然可以綁架大樓所有人質、捆上膠帶、綁上炸彈,並且在船上安裝炸彈……等等顯然需要組織大批專業恐怖份子、計畫周密、精準實行的動作。而這一切只是他隨心所欲的臨時決定?

在超現實的蝙蝠俠世界中這當然只是不入流的小手段,但在現實高譚市,一個人的小丑可以幹到這麼多的大事業,我只能判斷︰小丑有超能力!

四、虛掉的雙面法官忘記賄賂導演

從善良的白色騎士成為遊走善惡邊緣的雙面法官,這個角色其實本來應該有很多內心掙扎的可看性的,不過因為導演明顯偏愛小丑,所以整個角色就虛掉了。最虛的地方就是當他決定要宰掉蝙蝠俠的時候竟然作弊,這樣讓本來是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變成一個沒有原則的遜咖。這樣好嗎?!

真是的,偏心也不是這樣的嘛!一定是因為法官忘記賄賂導演的關係。

五、阿福才是蝙蝠俠系列中永恆的最佳男主角

不用懷疑,不管蝙蝠俠換了多少代、導演走了多少人、羅賓貓女以及其他角色出現又消失,唯有阿福長存。

可是偏偏就是這個我實在不怎麼欣賞的黑暗騎士,據說在IMDB評分高據第一,甚至幹掉了經典的黑幫電影始祖「教父」。那我能說什麼呢?所以,為了要讓這篇沒有營養的網誌多一點文化深度,我決定引用狄更斯的雙城記開頭作為結語︰

「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這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期,這是懷疑的時期;這是光明的季節,這是黑暗的季節;這是希望之春,這是失望之冬;人們面前有著各樣事物,人們面前一無所有;人們正在直登天堂,人們正在直下地獄。」

以上差不多就可以解釋看完TDK之後一片好評的網路評論和我的感想之間矛盾對比了吧——當然我是那個看完之後處於失望之冬直下地獄的傢伙。不禁油然想起小丑經典台詞︰“Why So Serious?”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蕙姐好認真喔!!(鼓掌)

Jeany 提到...

對~~我認真了 XD 是否認真就輸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