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9年3月30日

檸檬迷迭香烤雞


圖說:昨天晚上自烤自吃的檸檬迷迭香烤雞!看起來還頗專業的吧!而且清爽好吃不油膩,真乃居家好選擇~!

上次去 COSTCO 買了兩隻雞。在我盯著那兩隻雞的時候,心中出現的是香菇雞湯、竹筍雞湯、麻油雞湯、四物雞湯……等等。但顯然我和pc之間完全沒有共識或是心有靈犀那種東西,他強力要求不接受濕的雞湯、而是要乾的烤雞!

烤雞就烤雞,反正我們廚房的爐子本來就附一個大烤箱,不用白不用。上網研究了一下食譜,發現不少食譜都是要先醃過或是處理過、又需要各式各樣的特殊佐料,頗為麻煩。例如小小米桶的蒜香烤雞,看起來就很好吃,不過也很費工。身為一個興之所至想烤雞的人,要準備這些東西真是太難了!而且我最恨要量甚麼幾公克幾ml幾茶匙的這種事情,畢竟我做菜向來都是以寫意路線取勝的。

所以當我發現檸檬烤雞食譜做法簡單、佐料也是隨手可得,馬上就心嚮往之。另外亦參考了奶油迷迭香烤雞食譜。但是和吾友阿蟻討論了一下,覺得烤全雞塗奶油可能會太油膩,所以基本上還是只有用粗鹽、黑胡椒、迷迭香處理,但烤起來一樣皮脆肉嫩喔!

以下食譜是轉載再轉載,原文在此。作者饃引自另外一個新聞台的食譜:
====
這是Marcella Hazan那本名著裡的名菜,連amazon的讀者推薦欄裡都有人提,是簡單好吃的料理。

材料:
掐頭去尾的燒烤用全雞(包裝上會有寫說Whole Chicken for Roast)重約三磅
尺寸略小的黃檸檬兩顆
海鹽(不用鹽花,但超市買的Sea Salt或Real Salt就會好很多,我用的是超市的義大利Alessi海鹽,一大罐並不貴)
現磨黑胡椒(現磨的和罐裝的味道實在是差很多,花個三四塊美金買一個研磨罐絕對是划算的投資)

做法:
全雞洗淨用紙巾拍乾表面與空腔,內外均勻的抹上現磨黑胡椒與海鹽放一旁備用,注意海鹽的量要足,這樣出來的雞才會有點脆皮,這和燒烤牛排的意思一樣,我推測是因為鹽讓表面略微脫水,所以加熱後表面能保持乾燥並讓脂肪受熱產生油炸的效果。
兩顆檸檬放在桌上滾壓變軟,讓表皮的油囊破裂,這時會聞到檸檬的芳香,再用叉子刺二十個以上的洞後,將檸檬塞入雞的体腔。
將頭尾的開口用牙籤或棉繩封好(但不必太緊,不然受熱後會炸開),再將整隻雞用棉繩綑好,綑法如一般食譜所載或請自行觀察外面的烤雞型狀,想按自己意思做成「姿造」的,我也沒意見。
雞胸朝下放入烤盤中,放入預熱350F的烤箱中約上三分之一的位置,烤三十分鐘,翻面再三十分鐘,最後再將烤箱升溫至400F,烤20至30分鐘,就可以出爐了。

吃的時候記得將肉淋上烤盤中的汁液吃,就是最好的Sauce了。
Becco
====


就如作者饃所註解的,美國雞和英國雞既然來自同一個文化圈,所以也被整型整得差不多,即使沒有棉線和牙籤、屁股皮拉拉整整其實也都還蓋得住檸檬,形狀也都還蠻OK,烤完之後檸檬也還勉強可以維持住在肚子裡的姿勢(雖然很像即將下蛋的樣子啦...)。

我自己稍微改編的版本:
1.在烤雞上面加了新鮮迷迭香(Rosemary),又在雞肚子裡塞了一根迷迭香。必須說新鮮的果然香味濃厚,和乾燥後的迷迭香不是同一個檔次的!
2.在雞的下面墊上馬鈴薯可以避免讓雞直接浸在雞油裡,皮會比較酥脆,馬鈴薯也可以吸油。有些食譜會提到將馬鈴薯先用橄欖油和迷迭香醃過,基於我是個寫意派的懶人,就沒有研究了。
3.我這次也放了洋蔥,可是好像烤太久了(汗)。所以如果要加洋蔥,我想應該是在最後400F的時候再加。
4.Costco的雞實在太大隻了,350F兩面我都各烤了35分鐘,400F的我也有翻面各烤20分鐘。不過我覺得再各多烤個5.分鐘應該會更漂亮吧!

另外要大力表揚pc的按摩檸檬的大功!被他徒手按摩過的檸檬,最後就像兩個黃汽球一樣,掐起來軟軟的。叉子一戳下去就噴汁,真不禁讓我想到食神裡的撒尿牛丸啊~XDDD

原食譜還記載了一雞多吃的方法。由於昨天晚上我們只各吃了一翅一腿就宣告投降,所以今天也會來試試看作者饃提供的各式吃雞法了。XD


圖說:烤雞背面特寫。上面一根根的痕跡是迷迭香...還有手磨黑胡椒(因為我家沒有磨胡椒的工具!手動用刀子壓碎的...XDD)


圖說:烤雞的肚子。因為沒有綁棉線和牙籤,所以檸檬都快滾出來了 XDD 不過還好形狀還大體有維持住啦。


圖說:這張是用來說明雞的大小~畫面上是pc的手....下面那些馬鈴薯啊洋蔥啊完全都沒被吃掉...然後檸檬擠出來的汁混合雞油的確是最好的 sauce!本雞最優秀的地方就是~完全不需要先醃過!適合懶人和突然想烤雞的人!

2 則留言:

cafeholyc 提到...

真好工夫... 我以為Costco買回來的雞都已經是烤好的...

Jeany 提到...

Costco 有賣生雞也有賣熟雞 XD
不過吃過幾次之後,覺得Costco的雞烤得有點油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