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7年6月15日

快哉此風

說到我家,地點是一等一,交通便利、又是學區、近公園綠地,更別說大賣場、市場都在附近,連醫院、警察局都很近,社區品質也很不錯。就說房子本身,也算得上是格局方正、空間妥當分配的好房子。

說來有千般好處、萬般優點,就是一點不好︰位於頂樓、日曬嚴重,夏天有時就算是晚上八九點、室內溫度仍然高達攝氏三十五六度。「酷暑」之「酷」一字,提點得好,我就是住了這邊才深切有所領悟。

前陣子日漸轉熱,我也忍不住開始抱怨起這檔子事,遂毅然決然、到賣場搬了一個工業用電風扇回家。一開起來、滿室生風,真恨不得早點帶它回家呢。

很多人看了張藝謀「英雄」,裡面一眾人等最愛吆喝的就是「風!風!風!」照我看,大概典故說的是楚襄王游於蘭臺之宮,宋玉景差侍的故事吧。這時候開了我心愛的工業用電風扇,就開始自己發著癡想、覺得自己是楚襄王了︰「有風颯然而至,王乃披襟而當之曰:『快哉此風!寡人所與庶人共者邪?』」可惜身邊少了個識趣的宋玉,沒趕快來湊個興、「此獨大王之風耳,庶人安得而共之?」

推薦給所有受夏天酷暑所苦的人!不一定要冷氣喔,一支電風扇、就能快樂似神仙啦。

誠好物也,給他一個大拇指、讚啦!


全文附於下︰

風 賦 宋 玉

楚襄王游於蘭臺之宮,宋玉景差侍。有風颯然而至,王迺披襟而當之,曰:「快哉此風!寡人所與庶人共者邪?」宋玉對曰:「此獨大王之風耳,庶人安得而共之?」王 曰:「夫風者,天地之氣,溥暢而至,不擇貴賤高下而加焉,今子獨以為寡人之風,豈有說乎?」

宋玉對曰:「臣聞於師:枳句來巢,空穴來風。其所託者然,則風氣殊焉。」王曰:「夫風,安生始哉?」宋玉對曰:「夫風生於地,起於青蘋之末,侵淫谿谷,盛怒於土 囊之口,緣太山之阿,舞於松柏之下,飄忽淜滂,激颶熛怒。耾耾雷聲,回穴錯迕,蹶 石伐木,梢殺林莽。至其將衰也,被麗披離,孔動楗,眴焕燦爛,離散轉移。故其清涼雄風,則飄舉升降,乘凌高城,入於深宮。邸華葉而振氣,徘徊於桂椒之間,翱翔於激水之上,將擊芙蓉之精,獵蕙草,離秦衡,概新夷,被荑楊。回穴衝陵,蕭條眾芳。然後徜徉中庭,北上玉堂。躋於羅帷,經於洞房,乃得為大王之風也。故其風中人狀,直慘淒惏栗,清涼增欷,清清泠泠,愈病析酲,發明耳目,寧體便人。此所謂大王之雄風也。」

王曰:「夫庶人之風,豈可聞乎?」宋玉對曰:「夫庶人之風,塕然起於窮巷之間,堀堁揚塵,勃鬱煩冤,沖孔襲門。動沙堁,吹死灰,駭渾濁,揚腐餘,邪薄入甕牖,至於室廬。故其風中人,狀直憞溷鬰邑,驅溫致濕,中心慘怛,生病造熱。中唇為胗,得目為篾,啗齰嗽獲,死生不卒。此所謂庶人之雌風也。」


1 則留言:

tumi 提到...

想到去年大約此時開始住台北

也是選到沒有冷氣的套房(好處是房租很低還包水電)

當所有電器開起來後房間也是悶到一個境界

當時因為剛搬完家就要衝去澳洲參加研討會

每天只睡 2~3 個小時,加上我體質濕熱導致引發眼睛的帶狀皰疹 ><"

所以從澳洲回來後 阿甘也是帶著我去家樂福買了一台工業電扇

(其實是他一直想買 終於有機會了)

基本上...我的房間不超過 5 坪吧, 雖然把風扇調到最小

可是一打開就是有所到之處皆被風吹起來的感覺 XD

(我在想說如果開到 1 個話 大概會像成龍的飛鷹計畫 呆在風洞裡面的臉部特寫吧 ^^b)

不只地上的頭髮通通乖乖吹到同一個角落 連印表機的紙也要壓住才不會到處飛

好處是這樣一來終於不會覺得悶了...被一種大風不停吹到臉上和熱交雜的感覺取代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