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2月27日

【尼泊爾00】山的國度,佛的故鄉

下雪了。

細細碎碎的、如風中柳絮的雪。

初時還沒有注意,思緒還飄蕩在曠野中,只一個勁兒地機械式地向前走。一陣風吹來,把外套又拉了拉、我才注意到下雪了。往前看只遠遠看到嚮導的背影、若隱若現;我們各自沉默行進,前方的天空灰壓壓地,看不清遠方的高山。

這是來到尼泊爾的第十一天、進入安納普那山區(Annapuna)健行的第六天。今日過夜的山村是Marpha,是尼泊爾的「蘋果之都」;九、十月間蘋果盛產,據說滋味脆甜、香氣濃馥甜,更會製成甘美的蘋果汁。

但這是一月下旬,早已是尼泊爾的隆冬;蘋果早已採收、花葉凋零,只見到深色如墨的蘋果樹椏罷了。這樣的淡季,路上的旅人、只有我們。


起先說要來尼泊爾的是我。

人生中第二十六個生日,在奇萊南峰、南華山的山巔上渡過;嚮導特地為我在山下買了海綿蛋糕,在山莊裡與認識的人、不認識的人喝起小米酒同慶。夜裡,看著山上滿天星斗、對著銀河,不知何人說起想去尼泊爾、想走走喜馬拉亞山第一基地營的路線。萍水相逢、我們交談的聲音起起落落、在山裡的黑暗中迴蕩;天亮時如露珠蒸發在空氣裡,又成陌路。

但我和當時的同伴Grace說好了,我們總有一天要去尼泊爾的。

幾年過去,Grace已經先去了一趟尼泊爾、我卻仍未成行。2006年10月本要和蟲成行,也作足了功課、看了不少資料,卻因碰上達善節、往加德滿都(Kathmandu)的班班客滿,機票怎樣也訂不到。此次又和蟲重續到尼泊爾的計畫,只想尼泊爾的乾季是九月到三月,一月到尼國旅行應當可行;Eunice甫從前公司離職、對於尼泊爾旅行的意願亦高。

尼國因地理環境關係,自古小國零立。十二世紀曾被印度人建立的王朝統治,有蒙古利亞和亞利安血統的Newari建立王朝。十七世紀中,廓爾喀興起、統一尼泊爾,Nepali正式成為統一的語言,並為清朝藩屬。十八、九世紀,英國勢力進入印度,也染指尼泊爾,國王君權旁落、長期由首相家族執政。1923年英國承認尼泊爾獨立,二次大戰後政黨聯合王室勢力,迫使首相交出政權,改行君主立憲制。1960年,當時國王親政、廢止一切政黨活動;次年更立法規定尼國為印度教君主國家。1990年爆發反對運動,國王又改行君主立憲。

尼國自從1990年改行君主立憲制的多黨議會民主後,共產黨中親毛澤東派、簡稱毛派(Moaist)的領導人不滿政府,佔領山區、尤其是較為偏遠的農村並起而對抗政府軍,1996年後衝突加劇;2001年尼國發生王室喋血案,王室包含國王、王儲多人血濺皇宮、命喪黃泉,調查報告指出是因選妃問題王儲射殺眾人後自殺死亡。原本的親王賈南德繼位,成為國王。2005賈南德解散解散、宣布由他自選部長任職,2006年毛派宣布停止停火、開始連串突擊,最後在美、印壓力下,賈南德還政、同意成為虛位元首。毛派與政府開始進行連串談判,年底同意放棄武力攻擊、加入政府。2007年年底,均達成共識、廢除君主制,毛派返回國會,並預定2008年四月舉行大選。

政治逐漸擺脫動盪,旅客又開始回流;此時去尼國,似乎正是好時機。

雖然我很想去喜馬里亞第一基地營(Himalaya First Camp),但此為登山健行路線、耗時亦久。最後行程定案,走奇旺國家公園(Chitwan National Park)、波卡拉(Pohkara)與安納普那山區(Annapuna)短程健行、加德滿都(Kathmandu)。Eunice對佛誕地倫比尼(Lumbini)心嚮往之,於是最後亦排入行程。

於是,我們啟程。去山的國度、佛的故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