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2月28日

【尼泊爾02】一葉舟輕、雙槳鴻驚—奇旺

抵加德滿都次日清晨,即搭長程巴士往奇旺國家公園行去。更深露重、夜雨霖霖,匆促間登上巴士與各路人等一同、半睡半醒間,已達中途休息站。想尼泊爾既無湖、又欠海,卻見小販拎著魚行走販售,有醃製乾燻者、亦有鮮貨,看起來亦甚新鮮。不知此魚從何而來?猜想應是河川中的淡水魚吧?


行行復行行,最後到了我們的目的地—奇旺國家公園(Royal Chitwan National Park, RCNP)。

奇旺國家公園位處低濕,之前因之瘧疾肆虐、人煙稀少。十八世紀前尼國當時政權甚至禁止移民,以瘧疾和叢林作為防禦印度〈及英國〉北侵的天然屏障。1846-1950首相家族Rana主政時期,則作為獵場。1950年後,Rana家族實權被收回,十年間移入人口增加三倍、森林面積減少三分之二,盜獵猖獗,許多物種瀕臨滅絕。後經保育人士大力奔走,1970年終於設立RCNP以保育動物—尤其是犀牛,當時估計大約只不到百隻的數目。之後陸續擴大保育地、並允許私人公司設立叢林探險項目,觀光旅遊大興。1980年代間、RCNP更被評選為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之一。

為求更貼近自然,我們捨國家公園外Sauraha附近的民宿而就公園內的Island Jungle Resort,其址位於河中一小島。從長途巴士下車後、又換乘小巴。正當我們和車上所有人都聊過一輪身世背景、分享完我們從台灣帶來的零食芥茉豆、巧克力等等,九人小巴終於停了下來。只見一葉舟輕、雙槳鴻驚,輾轉接駁我們上了岸。

也許是因為冬天淡季的關係吧?島上遊客不多、僅約十人上下,幾乎都是差不多時間抵達、在此住宿三天兩夜的行程。人數既然有限,一起用餐、烤火、聊天,幾日下來也自熟稔。島上只有夜裡短短兩個小時的電力,熱水是由太陽能供給的,要趁天光尚早時、早早沐浴完畢。

園區裡的活動就是圍繞著自然景觀與野生動物︰自然漫步、騎象獵遊,可以賞鳥、觀鱷、見獨角犀,如運氣極佳時、甚至可見孟加拉虎。

到達的下午我們由園方嚮導帶領進行叢林漫步,一路講解動植物,途中見了虎跡、犀蹤,更見了野生孔雀在河邊施施然前行。黃昏的雲彩極艷、於林水湄瀾之處漾成一片金光。我們停下、坐在河邊石上,心中平和寧靜。


隔日清晨五點即起,乘著大象漫遊在霧中叢林,經過河道、沙洲、野林、莽草。坐在象背上隨著牠一左一右的起伏,只覺晨風如水如刃,清幽幽地刮在臉上,望出去只見芒草上猶有蛛網、凝結著露珠點點;霧鎖林間,樹梢森森地從迷離中伸出、又復消失。行到前日經過的沙洲,所乘象騎在濕軟的沙上迤邐足印,一排排從遠處霧間若隱若現。

我本思緒紛亂,對於個人生涯行到此時是走是留、何去何從猶疑不定;卻在這一步一搖的韻律中靜默了、寧定了、澄澈了。

萬物萬事,原可以極簡單、極和諧的。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我又何苦去做這庸人?


到得下午又是騎象游獵,心態氣氛卻是大不相同。

遠遠聽得其他象夫發現犀牛的蹤跡,我們的象夫也跟著撮唇吹哨、手上的馴象鐵勾急急催促。於是見大象長鼻一勾、一捲、腳下一踩,手臂粗的小樹應聲折斷,竟是硬生生在叢林裡開出一條路來!難怪印度、泰國、柬埔寨等等打仗都用象兵!

四隻象團團圍住,就在五公尺內、親眼見到犀牛。一路衝撞,大象發出警告式的嘶鳴、卻又在象伕的控制下不敢後退;而犀牛在四象圍繞下驚惶不已、試著突圍而出。一邊要逃、一邊不得不追,我們手要忙著揮開上方藤蔓樹枝、腳要避開橫掃而來的其他植物,左支右拙、只覺心臟突突跳、腎上腺素急劇分泌。小吳哥壁上的所刻戰事風雲、奔走象群,就這樣鮮活地跳進我的腦裡上演了一輪!


相較之下,乘船觀鱷、隔了距離就顯得平靜許多。途中見驚鴻飛起,突然覺得自己是在國家地理頻道的情境裡了。

林中無歲月,沒有電的夜裡大家圍聚在營火旁取暖,交換著各國語言和旅遊經驗;夜涼了、火熄了,回房只見門口一燈如豆,原來是園方已點燃一盞煤油燈、幽幽跳著火光。

雖然是無月的夜晚,我卻反反覆覆想著蘇軾的詞︰「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