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12年8月15日

小麥誌:鯤鵬


從搬到美國之後,雖然過程偶有曲折,但大體上言之,我一直都覺得我們相當幸運。但懷孕生子後,更加覺得自己無比幸運。

其實去年曾經與一個小生命無緣。發現自己懷孕,卻在第八周產檢的時候發現胚胎沒有心跳。那時候看著超音波影像,荒涼乾漠般地子宮裡臥著毫無動靜的胚胎,沒有心跳、沒有脈動,死寂宛如月球表面。不過四周前的產檢還是鮮活地、正在成長的生命,怎麼突然就變成這樣了呢?聽著醫生和我說的話,一下子失去了對英文的理解能力,只能瞪著她,然後眼淚就毫無預警地流了下來。

醫生給我們兩個選項:自然流產或是人工流產(Dilation and Curettage Procedure)。

我一直很感謝當時的醫生,她在當時第一時間就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不要自責,這不是我們的錯,並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任何不該做的事情、吃了任何不該吃的東西,在這麼早的時間停止成長和心跳,這個胎兒本來就不夠健康。從一開始的茫然失措、不可置信,到後來產生的自責與疑惑,流產後的調養期還是常常想到就會不由自主地流淚傷心。因為曾經透過些許口風,後來許多親友詢問的時候不免更加傷心;但同時也發現許多人也有這樣的經驗,平常大家不提,但在那時候分享了許多相同的生命經驗。婆婆也十分體諒,她說,這是沒有緣份。也有朋友詢問是不是要和他們教會裡的教友談一談,尋求支持。

一直很想要好好地把當時的感覺寫下,但越是想慎重,越是不知從何落筆。要從進醫院換下衣服等著麻醉進行 D&C 時,盯著頭頂的白慘慘的日光燈、等待區的寒氣森森的冷氣開始寫起嗎?或是結束後從麻醉狀態中退出的虛弱?休養期時的子宮收縮的種種絞痛?嗣後想到就不自禁地流淚的時刻?還是從產檢的超音波影像話說從頭?

或者只說那一個午後吧。

那是在 D&C 之後的休養期間,我從淺眠中醒來的時候,一身汗溼,霎時間還分不清今夕是何夕。

夕陽餘暉將房間裡染上一層橘金色,深深淺淺的光影,隨著天光漸漸黯淡,所有物體的邊緣都模糊了。窗外是梧桐樹吧?在玻璃窗外無聲地隨風而動,幾片葉子落到了落地窗外。季節顯然已從盛夏漸次進入初秋。

然後我在茫然中突然想起莊子的逍遙遊:
湯之問棘曰:「上下四方有極乎?」
棘曰:「無極之外,復無極也。窮髮之北有冥海者,天池也。有魚焉,其廣數千里,未有知其修者,其名為鯤。有鳥焉,其名為鵬,背若太山,翼若垂天之雲,摶扶搖羊角而上者九萬里,絕雲氣,負青天,然后圖南,且適南冥也。斥鴳笑之曰:「彼且奚適也?我騰躍而上,不過數仞而下,翱翔蓬蒿之間,此亦飛之至也,而彼且奚適也?」此小大之辯也。
這個無緣的小天使,或者已如鯤鵬般,展翼如垂天之雲,搏扶搖而直上九天之外,絕雲氣、負青天。也許曾在風中清唳數聲,只是在地上如斥鴳般上撲下騰著生活的我們,不曾聽見罷了。

這樣閃現的念頭,讓人酸楚中帶著釋然,我終於可以繼續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