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12年8月22日

小麥誌:築巢

關於一個家庭如何迎接外星人新生命的到來,是相當有講究的。

第一個要講究的,當然就是外星人占領藍星的基地小麥小朋友要睡哪裡囉。

我們家有三個房間:一個是主臥房、一個做為書房,還有一個房間空空蕩蕩的,做為嬰兒房應該再適合也不過了。但後來因為長輩要來,自然要做為客房使用,於是決定改而讓小麥小朋友去睡書房。伴著書香入眠,聽起來相當有藝文氣息不是嗎?

何況我還聽過一個小故事:朋友把嬰兒床安置在主臥房,結果最後他們想要和嬰兒分房睡的時候,因為嬰兒床組裝起來太大出不了門、變成兩夫妻自己跑去睡書房兼客房,偌大的主臥房讓賢給小嬰兒和他的床了。

這當然是萬萬不能接受的,輪到我們的時候,既然嬰兒床不放主臥房、又覺得不好放在客房打擾長輩安眠,因此從亞馬遜訂來的嬰兒床,就安置在書房了。

有次吃飯時和另個朋友閒聊起這事,朋友聽了後沉思半晌,說:「但你們書房裡有印表機,多少還是會有碳粉飄散在空中,好像不太好吧,可能會造成過敏?而且電腦這麼多,電磁波好像也不太好。」

欸,說的有理,於是想想,忍痛讓外星人小麥小朋友攻占主臥房好了。

然後另一次吃飯,另個朋友聽了聽,說:「放另一個房間還有可能兩個人輪流照顧,放主臥室,你們兩個都不可能睡了。」

欸,說得更有理,看來此事萬萬不可。但印表機和碳粉問題該如何解決呢?於是想一想,把書房裡的機器設備,五台電腦、多功能事務機、碎紙機、無線網路基地台等等充滿宅氣息和宅氣場的設備通通搬到了主臥室,除了一個 IKEA 4X4 的書櫃因為太過笨重還留在原地之外,書桌設備等等都到了主臥室,一時恍如回到了以前住套房所有東西都在同一個房間的感受。

此案既定,心中大安,嗣後所有外星人嬰兒用品統統擺在這房間就好了。

結果等到爸媽來了之後,媽媽大人拐著彎分享諸多育兒心得:像是側睡著餵奶,媽媽不用半夜起身,小朋友也可以滿足地喝奶喝到睡著;或是老哥老姊已經驗證的實測結果如買兩張雙人彈簧床墊,大人小孩通通睡在大通鋪上一次搞定等等。

愚鈍如我者一直沒聽到重點,只當一般的育兒經驗分享罷了。

結果等到小麥從醫院出院回家的第一個晚上,爸爸大人和媽媽大人終於忍不住說出心聲:小麥獨居一房如何可以!小朋友和父母不睡同張床,至少也得同睡一個房,要不半夜啼哭怎麼聽得到呢?一個小嬰兒孤零零在黑漆漆的房間裡,一定會害怕也不會有安全感的啊!

於是,到家第一個晚上,兼具書房功能的主臥室又增添了育兒房的使命,成為複合式多功能空間。第二個晚上,除了小床外,還多了大型不銹鋼垃圾桶(裝小麥的生物廢棄物如尿布)和塑膠抽屜櫃(裝小麥的毛巾、衣服、尿布、凡士林和從醫院帶回來的配方奶樣品等等)。第三個晚上,所有唧奶幫浦的配件組、奶瓶等等都出現在主臥室。第四個晚上,原定小麥的房間出現了熱水壺和配方奶等。

終於,在第十個晚上,PC 在沉思後說:「其實現在都是瓶餵,又用配方奶,我看不出不能讓他自己睡一間的理由。」我默默點頭同意。於是當晚趁月黑風高、外公外婆都已入睡之際,把小麥的小床連同塑膠抽屜櫃和垃圾桶通通都移回小麥房。

是夜,小麥在連續啼哭四分鐘之後,發現狠心的父母仍然不加理會的狀況下默默地入睡了....。

小麥的外公外婆在隔天發現的時候,木已成舟,也只好默默地接受事實。

主臥室清爽不少,PC 對此表示相當滿意;而我則是在小麥夜半啼哭時醒來,發現 PC 跑去隔壁房間餵奶換尿布,又再度入睡。於是我也感覺相當滿意。

........從此就進入愛與和平、世界大同的境界了嗎?

........當然不。

但總之銀河的歷史又翻開了新的一頁,小麥的人生又完成了新的里程碑,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