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1月8日

食之一事

不知為何,一直有謠言指出我不會做菜。

雖說要比上五星級大廚咱這是差了點,但要做點填飽肚子的東西,真的並不太難啊!說好說歹、在下小學三年級就開始進廚房煎蔥油餅當宵夜啦。

不過說來我完全就是看冰箱有啥東西做啥菜,要說食譜那也不太鑽研、純走印象派風格——大約就是「覺得」這道菜該有什麼配料就「酌量」丟下鍋。「酌量」二字是我個人很欣賞的一個絕妙形容,說穿了就是我愛放多少就放多少的意思,總之我不怎麼採用科學化精確計量就是。

之前在台灣,假日時候也做個三菜一湯當一餐;現在來了這邊,這些功夫就和筆記型電腦一樣通通縮減成 ALL-IN-ONE了。

這篇BLOG的重點不在文字、而在有圖有真相,澄清謠言也。


1. 紐約牛排


這就不用說了,美國牛排那是讚得很;從COSTCO買回的紐約牛排,煎個五分熟,配上煎得金黃的蒜片和胡椒鹽,就好吃得不得了啦。醬汁是用現成的紅字A1牛排醬,倒覺得沒有原味的好。

其實為搭配牛排似乎應該弄個生菜莎拉,這說來也是我目前的最愛,切個生菜、番茄,要做水果莎拉就加點橘子啊香蕉草莓——總之就是冰箱有啥水果就加下去——最後淋個優格就是清爽的優格水果莎拉。再不然呢,切些白煮蛋、火腿,淋上油醋醬那也是很優。可惜吃了那麼多次,沒一次記得照起來。

2. 牛肉麵

這可真是花功夫去熬的了。一樣也是從COSTCO買回牛肉塊、川燙去血水。先爆香蔥、薑、蒜,加醬油、米酒、醋、香油,和牛肉拌炒。炒到覺得差不多——很難衡量所以說穿了也就是我高興的時候——就加水至淹滿肉的程度,加上番茄、洋蔥,放上一小匙沙茶醬,再燉個幾小時。

我想如果有花椒、八角、辣椒,湯汁應該是會更接近紅燒牛肉麵吧。不過張羅起來太過麻煩,平常也不一定真用到,就算了。
最後下個麵,淋上湯和肉,就讚得不得了了的牛肉麵了。 旁邊的配菜是清燙羅美,佐以薑末、淋上醬油膏。

因為COSTCO的份量實在太多,剛買回來時一無工具二不在意,沒有分裝。最後滷的時候也只好一股腦全都一起丟下去鍋,餐餐吃牛肉麵吃了三四天吧;可是到最後一餐PC和我都還是覺得挺好吃的,由此可證,這滋味著實不賴。

3. 鷄肉親子丼

上一餐吃完烤鷄,最好吃的翅膀和雞腿當然先吃完了。剩了的鷄胸等等的身體部位肉也挺多,撕一撕成了鷄絲,當成下一餐的食材。

蒜、洋蔥爆香,加上鷄絲,然後借了點隔壁正在滷肉的鍋裡湯汁(主要成分可以參照牛肉麵部分),最後把打好的蛋汁倒下去,就成親子丼啦。

因為我沒有米,所以用麵代替,煮完麵的湯順便燙了花椰菜,既可以調劑色彩、也可以補充纖維質。不過我印象中親子丼好像搭飯不搭麵吧。不過管他的,總之都是澱粉類食物。 因為我不喜歡甜味、家裡也沒買糖,雖然親子丼似乎都該有點甜甜的,但因為點點點以上緣故、也跳過了。
這次可惜的是因為要一邊撈花椰菜,蛋似乎有點太熟了、略略欠缺滑蛋的效果。不過這種小事,靠我的想像力就ok了。

吃起來滋味還不賴唷。

怎麼樣,果然是很印象派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起來很不錯吃的感覺耶~
改天是否有機會嚐嚐到你的手藝呢?

Jeany 提到...

嗯 雖然現在留言好像有點過期 不過還是一定要有回應的

要嚐我的手藝有啥問題! 就來吧!!!
不過要到洛杉磯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