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10年4月26日

Coachella 2010 心得小記

「Coachella 好玩嗎?」每個知道我要去 Coachella 的人看到我都會問我一聲。
「呃......好玩吧.....(?!)」
今年的 Coachella 之旅真是波折重重,讓我五味雜陳。


4/16 (五)

由於跑錯機場,錯過前一天飛 Long Beach 的飛機,只好在週五早上搭 jetBlue 南下;還好 rascal 十分仗義地來接我,於是 rascal、其紐約飛來的友人 Janet 和我,在中午十二點半的時候,終於從 LA 市區出發。

........然後一直到晚上六點半才終於進場!(平常車程只用兩小時的啊!光從下交流道到會場這一段就塞了兩小時!!看到許多人在路邊徵票,卻幾乎沒看到有人賣票,和前兩年差好多啊。)

所以之前說了白天的甚麼 Deer Tick 啦,She & Him 啦,Yeasayer 啦等等等等,基本上都不用說了;出發前就聽說因為冰島火山灰、歐洲航班停駛,The Cribs 不克前來,此時倒也有些釋然 --如果他們來了我卻無法聽到,那種懊悔的感受應該更深刻吧!(隔天又聽說了受到影響取消的還有其他團,包含我想聽的Delphic、Bad Lieutenant和Frightened Rabbit,真是無言以對,於是許多衝團的問題都自然而然地解決了....。)

我們進場時The Specials已經開始了(聽說超棒!被許多人評為當日最佳現場!),由於會合成為頭等大事,於是我們直奔 Outdoor Theater。

今年一進會場的第一個感覺就是,人比去年多太多了!我覺得粗估多了1.5倍~2倍不誇張(後來聽說75000張票完售)。另外就是觀眾的整體年齡下降許多,有很多青少年,不知道是不是和今年的演出陣容比較偏 Hip-hop和電音有關係。最後就是整個設備都有升級,包含主舞台和戶外舞台的喇叭都多掛了許多組,另外戶外舞台多了兩個轉播螢幕,另外兩個舞台在非壓軸時就已經都有奇妙的七彩霓虹燈閃耀啦!這可是去年沒有的啊。

總之就在兵荒馬亂之中,揭開了 Coachella 2010 的序幕.....不,其實已經不是序幕了,而是莫名其妙就已經過了三分之一,如果說 Coachella是三幕劇的話第一幕都差不多要演完了!

還好一開始聽的 Outdoor Theater 的 Passion Pit 現場也還不錯。不過因為周圍的人太多,再加上還是不知如何和台灣朋友會合,總讓我覺得有點心浮氣躁。

接著聽的團序:

Them Crooked Vultures / Echo and the Bunnymen --可能是我自己狀況不是很好,我沒有特別受到感動。

Little Dragon --我是因為 Gorillaz 的 Plastic Beach 而對此團產生印象,對女主唱的聲音印象很深刻。不過聽完整個 set 覺得還好。可能是他們都還有點緊張吧。

Ceu -- 果然和之前聽的印象很類似,就是很適合小酒館風情,印象很不錯。不過作為第一天 Coachella 晚上的團,還是讓我很難滿足!

Public Image Limited -主唱是老團Sex Pistols的Johnny Rotten ,造型還是十分帥氣。有一點神經質的唱法。但我沒有聽完就移動去聽 The Whitest Boy Alive。這場終於意外地和台灣團代表小潔碰到面啦,終於約到人了!看到人的時候真有流淚的衝動啊!如果一直碰不到人,之前台灣朋友寄來我這邊的BRMC黑膠和週邊該如何是好啊?!

The Whitest Boy Alive - 人實在太多了,我又覺得很累,所以也沒聽完。

後來到Coachella 2005 的海報下面和眾人集合,看到散場的人潮,真的是十分壯觀。而且過了十分鐘散場的人還是一樣多!我覺得比迪士尼樂園散場人潮還可怕啊.....

和朋友討論一下,這時候要再入場搭帳篷可能又很久,所以決定我們就先去場外露營了。然後到停車場開車,光是要出停車場就等了四十分鐘(還不算我們等得不耐煩小小抄了一下近路)。總之到了地頭、搭好帳篷,能睡下的時候已經清晨四點了........我已經進入那種站著都可以睡著的狀態了。

4/17 (六)

早上毫不令人意外地,我們北加組三人都決定不要挪窩了,就繼續在場外露營吧。

下午和台灣三人終於見到面啦,趕快把該交出去的東西都交出去,然後手牽手(?)去聽 Porcupine tree。雖然之前大家有討論過他們在中午表演實在太可惜(友人原句:「第二天把Porcupine Tree排這麼早完全是侮辱人。她們的visual超棒的說,中午一點的大太陽是要投什麼影?.....人家當你金屬阿宅上台只會180四連音趁趁完就給我滾下來。」),可是仍然是非常棒的現場。聽了之後心情大好,以後有機會我會想去看個唱,完整的演出應該會更棒吧!

Portugal and the Man - 此時會合到隨身攜帶三個門號三隻手機的板友 eddi818,背著椅子看表演都可以坐著的DADAhsnu及其友人。通訊強人eddi818 與眾人告知被冰島火山影響的團都確定取消了!總之互相寒暄聊天之後,我想進 Gobi 帳篷聽Portugal and the Man 已經太遲了,人都滿出來了啊!聽說也是很棒的一場演出,更勝專輯。後來趁散場的時候趕快走進去卡位聽下一場的 Girls。

Girls - 我覺得還好,大概就是和錄音差不多吧,沒有特別驚喜。後來提早離開去聽 the Temper Trap。

The Temper Trap - 我是躺在草皮上聽的,我覺得很不錯,風格也多變,不過我可能有睡著了一下......實在太累了啊。不過這場也是大家都說棒的一場。

之後跑去買了紀念T-shirt,回來聽 the Raveonettes。

The Raveonettes - 受到冰島火山的影響,他們這次只有兩人組上台(冰島火山的威力實在太強了),於是就在沒有任何其他協力團員的狀況下上台。對於這點我還蠻感激的,如果他們也取消我應該會更憂鬱吧。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時間場合不對、再加上臨時改動編制顯得有些緊張,總覺得好像還是少了一點味道。有機會我想聽聽看他們自己的專場演出。 

The XX - 憑良心講我很難說甚麼,我似乎又睡著了。總之我沒甚麼印象。(真是年老體衰啊!)

在草皮上睡了一會兒,跑去準備卡Muse 的位置,這時候精神就很好啦!由於 Bad Lieutenant 不克前來,我也不用掙扎了,就從 Coheed and Cambria - Faith No More - Muse 這樣一路守在主舞台就好。去的時候 Coheend and Cambria 剛好最後一首歌,台上竟然跑出了一隊 USC 的 Trojans管樂隊!呃啊啊,真是太有趣了,這是美式足球賽嗎?(於是我很嗨的給某USC校友打了電話。)

Faith No More - 我之前就一直覺得主唱Michael Allan Patto長得很像電影阿達一族 (The Adams Family) 的男主人,然後現場看還是覺得根本就很像!不過我覺得他們有被欺負到,後面的紅布幕很明顯是為了要掩飾 MUSE 的換場。然後這場當然很嗨啦,主唱也跑下來人體衝浪了一下。我覺得他們還頗棒的,也很會帶動現場氣氛,看得還蠻高興的(而且我在護欄的這一邊,視野超好、又不會被衝撞或推擠到啊)。

Muse - 這個我實在覺得今年 Coachella 主辦單位果然變有錢了,雷射光不要錢地鋪天蓋地地壓在我頭上,後面三面螢幕的視覺效果也相當棒(雖然最後疑似當機了)。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兩邊的即時轉播影幕作出來的扭曲效果,不知道是 Muse 有提供現成的工具來做這樣的效果呢?還是主辦單位請來的技術人員聽到需求就可以自己搞定?總之我印像蠻深刻的。不過我看到唱完兩首歌鋼琴就被推到一邊還頗失落的就是。總之Muse 我看得很開心,可是 set 真的太短了讓我有點失落,就很不像 headliner 該有的氣勢.......(被前兩年的 headliners 慣壞了)。

The Dead Weather - 老實講這場被主舞台Muse 後的Tiesto影響得很厲害,稍微低迴一點的地方就聽到遠處傳來的砰砰砰低音。本來想站外圍,但因為干擾得太厲害就只好一直往前走。Jack White除了當鼓手之外也有跑到前面唱歌彈吉他,而且和女主唱共用一支麥克風靠得超近搞得很曖昧.....我覺得他們也棒,不過我是更喜歡Jack White 另一團 The Raconteur的現場。不過我聽 The Dead Weather 的時候超腿軟的,常常要蹲在地上休息一下。

The Dead Weather 之後還有 Sia 和 Devo,其實也是我本來有興趣的。不過因為想要稍微提早一點回去,所以大家說好聽完 The Dead Weather就先集合回去。不過我和兩位朋友跑去營地找台灣朋友,最後又吃了台灣泡麵還聊了一下,最後還是弄到四點多才到營地睡覺...........

4/18(日)

Owen Pallett
這一天早上睡得超晚,一直睡到十一點。而且今天要許多想聽的團,綜合起來是我狀況最好、也最期待的一天。
由於 Delphic 不克前來,出發就遲了些,入場時從 Owen Pallett 後半部份開始聽。他本人真是帥氣靦腆又可愛啊!聽小潔說他前面一開始還說了一些沒想到這麼多人來看他表演之類的話,很真誠的感覺。音樂也很好,我對弦樂本來就有特殊偏好了,有機會也蠻想聽他的專場的。

Deerhunter - 這團我十分驚艷,聽到他們,讓我覺得前兩天的疲憊都一掃而空,終於覺得可以好好享受Coachella的感覺。然後主唱自彈自唱了一段 Coachella 之歌,超有趣的,又說了一些穿外套所以不用去醫院之類讓我還蠻摸不清頭緒的話。總之這團之前看他們在 noise pop 演出我就很喜歡了,以後有機會也會想聽他們專場的。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 - 三天下來我覺得最可惜的就是這場演出,觀眾讓我超抓狂。我是站在 PA 右偏後,本來好好的,後來工作人員就放了一群小女生(也許十二三歲年紀吧)進去,大概是認識的人。然後那些小女生站在 PA 的那頂 Canopy 裡面就算了,還跑出來外面,一整個就很糟糕,我是來看團又不是來看妳那還沒發育完成的屁股在我面前扭來扭去的(怒吼)!!講過了一個人進去又換另一個人出來,真是一個很抓狂欸!!就已經享受特權了,不能稍微幫後面的人想一下嗎?工作人員也很糟糕,有人質疑為甚麼放他們進去,那個大鬍子工作人員就說shut the fuck up。
然後那一場聲音有點悶我覺得,台上表現也沒有我預期的好(據說有兩首降Key演出,我只是純粹覺得和我想像中的不一樣,沒有我當初看到 youtube那樣震撼)........另外整個人真的多到太誇張,完全就是滿出 Gobi 帳棚外又很遠。他們實在應該被安排在 Outdoor Theaters 的。

Jonsi -我覺得 Jonsi 這場非常棒!我是半躺在草地上看著大螢幕聽的,一切的一切都很完美。Jonsi 的聲音也非常清澈、非常好。這是我今年Coachella很享受的演出之一。

聽完Jonsi之後我有點三心二意,先跑去聽了我本來期待很高的 Miike Snow,不過略有些失望,聽了三首左右跑去等Sly Stone,可惜他們因為班機延誤沒有出現(事後才聽說他們還是有演出,不過是和Gorillaz正衝),又跑回來聽了一兩首的Phoenix,然後決定先去主舞台占位置等Pavement。

Pavement - 我覺得非常幸運,我和前一天聽Muse一樣佔到一個視野很好的位置。他們的演出很棒。團員之間看得出默契很深,有時候間雜著閒話家常,像是練團一樣很自然,和台下的互動也很好。

SPIN對Pavement的review
鉅細靡遺的現場報告


快聽完Pavement的時候我陷入了爭扎,我到底要不要放棄這麼好的位置去聽 Thome Yorke 呢?不過後來還是決定去聽Thome Yorke。去到 Outdoor Theater 的時候當然只能站在超外圍的地方聽啦,這時候我又陷入了第二個爭扎,到底要不要聽完還是先提早回去占 Gorillaz 的位置。最後我還是提早離開。

事後我覺得我要嗎就應該一開始放棄 Thome Yorke 守住我那個好位置,要嗎就是把 Thome Yorke 聽完然後直接站在外圍看大螢幕轉播就好。最後我陷在人群中等 Gorillaz,一站起來的時候陣型一變我就被高個子們包圍了,別說台上了,連轉播營幕都一直移動位置找空隙、看得很辛苦啊!!這完全就是個警世寓言!

回頭來說一下吧。Thome Yorke 我覺得還是很棒的,雖然前40分鐘不是我特別喜歡的風格,但是我覺得還是很棒的。聽說後來唱了 Radiohead 的歌,不過那時候我已經離開了。

Gorillaz和我預期的虛擬樂團表現不太相同(我以為會像之前Demon Days那樣故弄玄虛以表現是虛擬樂團的特性),所有樂手都打燈打得超亮、轉播臉都看得超清楚。其實這樣我也覺得不錯啦,不過許多人對這一點很有意見(大概是期望和現實有落差吧)。不過我真的覺得 set 太短了,今年的headliner 都好短啊!!

整體來說,我覺得主辦單位今年企圖心很強,想要擴大舉辦、也革新了許多措施,可是我覺得蠻混亂,不像前兩年那樣井然有序。我們第一天入場的時候竟然因為當天手環已經發完了,所以沒有檢查耶,雖然後來有補上了,不過有一段空窗期。停車場的標示也很不清楚。冰島火山的事情不能怪主辦單位,不過我覺得他們在宣布樂團取消的部份做得不是很好,解釋不清楚。要不是有碰到一直上 twitter 更新最新資訊的eddi818告知,應該會搞不清楚到底發生甚麼事情吧!還有這次人真的太多了,難怪官網討論串許多去過很多年的人會抱怨今年是Clusterchella。雖然票房很好我也樂見其成,不過有點擔心以後會像Glaston一樣要用搶票才行了,另外就是音樂的口味,我自己是更喜歡老一點的口味。

至於我們自己的狀況也很多。從一開始有人沒買到露營票、後來有人沒買到票,有人買到假票、我搞錯機場、有人搞錯班機日期等等等........真的是狀況連連的一年啊!!

不過,還是很好玩啦。只是我從Coachella 回來之後就陷入地獄週模式,現在才稍微可以喘息一下,馬上又要繼續忙到五月初,真是太累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