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9年1月16日

[Peru0113] On the Way to Lima

圖說:獨自在波哥大機場轉機八小時,週遭都是西班牙語,陪伴我的只是咖啡、Lonely Planet還有我的iPod Shuffle。那時候聽到Pink Floyd唱著"Is There Anybody Out There?"。心中有莫名的感傷。

當地時間早上六點半,我抵達波哥大。天還未大亮,濃霧讓人看不清週遭的景物。我將在此轉機,飛往祕魯利瑪,與從台灣出發的旅伴會合,然後展開祕魯共計三十三天的旅程。


圖說:波哥大機場一景。雖說是小了一點,不過還算是現代舒適,我覺得比加德滿都機場好,和德里機場也許感覺差不多吧。許多軍人層層關卡檢查行李,又不時有緝毒犬或是防疫犬走來走去;根據我轉機八小時的觀察,其實狗狗應該只有三隻……。

這次旅行我訂的是Avianca從洛杉磯出發、經波哥大轉利瑪的航班,是哥倫比亞的航空公司。從CHECK-IN時地勤貼心地給我一個大塑膠袋讓我把登山背包包起來、避免登山背包的繩子勾壞,我就有了很好的第一印象。待得上飛機之後,寬敞新穎的飛機,加上空姐空少男得俊女得俏,一整個就是讓我奇蒙子很好;飛行過程中的服務周到,洗手間也一直維持地十分整潔。本來擔心的誤點、或是行李遺失延誤等等混亂狀況,並沒有發生。


圖說:波哥大機場一景。Avianca也是個要揹國旗的航空公司喔!現在和達美航空合作,可以一起計入 SkyMiles 的里程數裡。題外話,我覺得達美還真像是空頭公司;我每次坐它的飛機都是和別人 share code…然後是別家的航空公司在飛…(黑線)

微笑和座位旁白人男性打招呼,他的輪廓長相讓我想起在尼泊爾遇到的丹麥人Per(文章見此),不似南歐或是拉丁美洲一帶居民的長相。心中雖有些好奇,卻也沒有特別深究。沒想到,就座後反而是他很有興致地與我攀談。

「這不會是你第一次要去哥倫比亞吧?」
「不,我只是在波哥大轉機,要去祕魯。」
「祕魯!我一直想去。不過沒有時間。」
「所以你是要去哥倫比亞囉?」
「沒錯,我在哥倫比亞有一個農場,我這次是為了生意。」
「農場?」
「因為我對替代能源很有興趣,所以我在哥倫比亞買了一塊農場,種植能源作物。」
「你是說,像是甘蔗之類嗎?」

聊開了之後才知道,原來這位坎尼先生是位住在帕莎迪那市(註)的外科醫生,現年六十一歲、有兩段婚姻,第一次婚姻有位三十一歲的女兒現居西雅圖;第二次婚姻則娶了一位哥倫比亞籍的護士,已婚五年,有位十四歲的女兒就讀九年級,英文與西文十分流利,現立下宏願要學習中文。

坎尼醫生一家是波蘭的移民。當年坎尼醫生的曾祖父十分有遠見,在1920's便感覺歐洲局勢不妙,便想逃到美國。一開始落腳在古巴當菸草工人,然後到了加拿大,最後偷渡到底特律,靠著買賣舊車零件發跡。賺了點錢之後,就把家人一個個接出—坎尼醫生的叔叔嬸嬸等等,坎尼醫生本人是家族中第一個在美國出生的美國人,家族中第一個就讀大學、也是第一個醫生。

「我是猶太人。你知道猶太人嗎?希特勒殺了六百萬猶太人,逃過一劫的倖存者,接著被便被史達林殺了。所以當年家族裡沒有被我祖父接出來的親戚,都死了。」

但是坎尼醫生在變成醫生之前其實是個人類學家。因此在非洲住了兩年,剛果、肯亞、阿爾及利亞等等國家都很熟。他甚至還會說阿爾及利亞語和另外一種非洲國家語言(原諒我見識淺薄,聽不懂到底是哪個國家的語言。)

從非洲回來後,因緣際會、他去念了醫學院。三十歲時,他成為外科醫生。他能說極端流利的西班牙語,因此病患有許多是拉丁美洲裔。

「這真是一個大改變啊!」
「其實也沒有這麼大。我本來是考古學家,常常都是挖墳墓,挖出來的骨頭總要能辨識出是人類哪個部位的骨頭。所以在去念醫學院之前,我就已經對人體很了解了。」

至於他和第二任妻子認識過程也是非常特別。約在十年前,他與一位同事要去阿根廷度聖誕假期。轉機往布宜諾賽利斯時,卻赫然見到新聞報導阿根廷發生政變,局勢混亂,街上到處是武裝軍隊。兩人大驚失色,連忙去改機票。不料航空公司卻告訴他們,不論是往巴西、祕魯、智利等等各地的航班都滿座。

「航空公司說︰『OK,我這裡有兩個位置去波哥大的,你要嗎?』我說︰『哥倫比亞?天啊!我可不想去!這是世界上我最不想做的事!』」

不過,顯然去一個正在武裝政變的國家是坎尼醫生更不想做的事,加上坎尼同事的醫學院同學就是哥倫比亞人,極度熱情邀約,說聖誕假期正好有很大的狂歡派對,而且有許多美女護士會參加。最後兩人就去了。那個派對很棒,坎尼醫生認識了很多人,其中一人在幾年之後便成了他的第二任妻子。現在正在念學士後的護理學位(Professional School),還有一年便要畢業。

「可是為什麼你會想要去哥倫比亞買一個農場?」
「因為我對替代能源很有興趣。」

醫生與我也談到哥倫比亞的情勢,「洛杉磯比較危險!」他說︰「當然看區域,十年前的哥倫比亞的確不好,但是現在很OK的。我甚至把我的未來都投資在那裡了!」

最後醫生對我說,不會西班牙文卻跑到祕魯旅行,這不是太勇敢就是太瘋狂。看著沉沉入睡的醫生,我還是覺得一個屆齡退休卻跑去哥倫比亞買農場趕能源潮展開事業第三春的美國醫生,就算他的西班牙文很流利,仍不是比我勇敢就是比我瘋狂吧?

(註)順便解釋一下,帕莎迪那市在洛杉磯郡可說是相當好的區,是著名加州理工學院所在地、亦是新年玫瑰花車舉行之處,即使此次風暴後跌了一點,房價仍然至少要從六七十萬美金起跳

2 則留言:

cloudwind 提到...

這一系列的遊記真精彩啊,我目前看到[Peru0123](是說妳也只寫到 0123 就是了。)好不過癮,絕對不能斷頭!(來敲碗了!)

不過看了那麼多,還是有一個很根本的疑問,妳幹嘛要選 Peru 去啊?從波哥大轉機要花 8 小時的地方,我大概想都不會想,妳真的太厲害了。(這大概就是背包客的思維吧。[謎])

還有,妳真是「行到哪,聊到哪」。遇到好多有趣的人,實在太強了。我覺得我的旅行真是好 skin deep 啊,我只喜歡去吃好吃的東西,看表演自嗨而已,真是一點人文深度也沒有。(汗)

以後妳要去哪裡的話可不可以也通知我,我也想黏去啦。(←一整個懶得計畫行程的懶人。)如果有這種「背包客」旅行團的話,就太讚了啦。

Jeany 提到...

啊~~~其實洛杉磯有直飛利馬的飛機啊!只是我小氣八拉的不想花錢(大概兩倍價格吧),所以說這是背包客的思維…欸,也沒錯啦……(汗)不過這和秘魯應該沒啥關係吧…

我只是愛聊天,也沒聊出啥深度啊。是說我覺得會遇到很多有趣的人,也是旅行中的樂趣吧!BTW,你看表演也是很有深度的!

…所以來Coachella 2009 吧!(回歸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