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13年5月30日

35



本部落格已經快要變成半年誌了啊!

如果不是覺得生日一定要記點甚麼的話,恐怕變成年刊也會很有機會的。


話說回來,僅僅只是過去了兩天,就已經彷彿忘記了到底今年生日做了甚麼的感覺。總之,中午和一位朋友吃飯,因他正處於畢業後就業前的轉折點,於是聊了一些。下午似乎在打電話的時光中渡過?晚上則攜老扶幼的去 Outback 吃牛排,最後以生計卡布其諾蛋糕做結。

26歲到35歲之間,二十幾歲時的生日都在外地渡過;邁入三十俱樂部之後,都在家中渡過,想想真是太奇妙了。

再想想,因為生活的重心改變了,優先順序也不同了。事實上,由於去年的生日紀事隨手列了幾本當時讀的書,發現和現在的書單也十分不同。

我三十五歲啦,和二十多歲的我相差甚多。歲月經年,不知二十幾歲相知相惜的同學朋友們是否也變化已劇?

如果說一個橫切面來看35歲生日讀的書,就可看出書單與往年大有不同:



嚴格來說,這本書我不是用看的,而是用聽的。現今盡量每天開車的時候都聽有聲書,收穫頗多。(對照組:兩年前都在車上惡補搖滾愛團的專輯!)

John Maxwell 此人,我小時候其實也是聽過的,來源不外乎【遠見】、【天下】這類雜誌,或是在T公司的資深同事吧。高高捧起,說是領導大師,甚麼五階領導或360度領導之類的,只覺得相當之打高空、相當之泛泛空談。

現在聽來,卻有切身感受,不只是理論而已,人生處處相輝映。這大約也是因為人生階段不同、想法不同之另一驗證吧。

這本書在台灣翻成【領導贏家:領導力21法則】,我粗略地看了一下,覺得中文翻譯怎麼看怎麼彆扭,大約是因為我已經先入為主聽了英文版,總覺得中文看起來有些失真落差。但是我卻很喜歡他的第一法則的翻譯:【鍋蓋法則】。甚麼蓋配甚麼鍋,想要大一點的鍋,得先把自己變成大一點的鍋蓋,不然可是罩不住的,畫龍點睛地講出重點。

我聽的版本相當舊了,至少講到蘋果與 Jobs 的時候,Jobs 才剛剛回歸蘋果,找來 Bill Gates 入股,振衰起敝。但果然如同開篇所言,這些法則不因時因地而移,仍然十分適用。人性果然是古今皆同的啊!


沒有留言: